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公告公示 | 学历教育 | 培训教育 | 自学考试 | 党建之窗 | 普法专栏 | 资料下载 
现在是:
热门文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普法专栏>>正文
 
疫情防控下的心理调节
2022-03-28 09:44     (点击: )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封闭居家的种种不适随之而来:烦躁、担心、恐惧、焦虑、抑郁,以至于出现身体不适者也不在少数,如心慌、胸闷、头晕、胃肠功能紊乱等。那么,怎样才能调节心情,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呢?

一、正解认知新冠疫情,明确防控措施的必要性。

先设想这么一个场景:你独自一个人站在开满鲜花的山坡上,阳光洒满大地,微风吹拂,花儿轻轻晃动,你闻到了空中飘来的阵阵清香,陶醉于这样的环境,流连忘返。但是,如果这是在一个漆黑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你还会有这样的心情吗?恐怕你此时已是心跳加速、汗毛直立,甚至会哭出声了吧。如果知道这是一个鲜花盛开的山坡,那么你就会想,我只要耐心等到天亮,就可以欣赏这里的美景了,这时你不再紧张,而是一种向往,也许还会把这黎明前的黑暗也当成了一景。面对新冠疫情也是这样,多从正面了解情况,不信谣,不传谣,我们只有充分了解它,才能知道目前政府所采取封闭居家的必要性,也就能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保卫战的胜利。

二、享受当下

著名作家贾平凹在小说《高兴》中写过这样一段话:对必须面对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是能改变的去改变,不能改变的去适应,不能适应的去宽容,不能宽容的就放弃。面对新冠疫情下的封闭居家,我们改变和放弃都是不可能的,只有适应和理解。既然疫情给我们按下了暂停键,我们何不顺其自然,享受当下的生活呢。就像下面这幅画,如果换个角度去看,魔鬼也有天使的一面。在以往天天忙于工作的时候,我们可是经常向往过一段不用早起晚归,不用加班熬夜,没有工作压力的日子啊。

三、干自己喜欢干的事

你是否因忙于工作把一本书只读了一半,你练书法的毛笔已经很久没动了吧,还有那布满灰尘的音乐CD,一直想追的电视剧……,这一切,你现在都可以付诸行动了。完全沉浸其中,疫情,就让它靠边站吧!

四、翻翻相册,回忆美好时光

从小到大,我们经历了很多事情,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翻翻相册,仔细品味那个时刻的点点滴滴,再和一起照相的人相互交流,定是一种不可言喻的享受。

五、享受天伦之乐

对父母,我们有多长时间没有跟他们好好聊聊天了;对爱人,也只剩下柴米油盐酱醋茶了吧;对孩子,你是否承诺过跟他一起做手工、一起玩游戏,一起看书下棋……。现在,是我们兑现承诺的时候了。全家人一起聊聊天,玩玩游戏,做做美食,想想都让人开心。

六、亲朋沟通,增加感情

我在给亲朋好友发的短信中,是这样写的:疫情防控,控住的是疫情,增进的是感情、友情、亲情……。当我们此时接到亲朋好友的问候时,是不是有人关心的感觉真好。那么,你也拿起手机,与他们多多沟通、尽情倾诉吧。

七、全家一起来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体型,还能改善大脑功能,让人心情平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器材,进行居家锻炼。举哑铃、握握力器、做健腹轮、拉拉力器、跳绳、踢毽子、吊单杠,练瑜伽。如果没有这些设备条件,可以做平板支撑、俯卧撑、仰卧起坐、闭眼单脚站立、原地跑步等等。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对着网上的运动软件进行锻炼或学习做一套八段锦、太极拳。如果全家一起行动,搞个小比赛,那就更有意义了。

八、清理杂物,释放空间

窗明几净,井然有序的环境,谁不喜欢?现在,我们何不行动起来,进行一次也许你平时都没有想到过的卫生大扫除呢。 还有,是不是买了好长时间的快递还没有拆,柜子里的衣服鞋子多年没有穿,现在就整理一下,清除不用的杂物,释放新的空间,你的心情会轻松许多。

九、来一次网上旅游

旅游,谁不向往。但目前封闭居家,小区的大门都不让出,怎么游?别急,就让我来教你吧:这个活动最好全家人一起行动。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平时最想到什么地方旅游而没实现,现在就行动起来。你把这些任务给全家人做个分工,线路规划、行程安排、住宿、看什么景点、吃什么美食。在网上查资料,安排的越细越好,把景点和美餐了解的越清楚越好。这些做好了,你们就开始出发吧,爸爸负责开车及住宿,妈妈负责介绍美食,孩子描绘美丽的景点,当你们沉浸其中的时候,谁能说这不是一次真正的旅游呢!

十、写写日记

坚持把每天的所做所想所感记下来,特别是每天发现几件小确幸,这样日积月累,定会收获满满。

十一、规律作息,平衡睡眠

上班工作期间,总是希望每天能睡够八小时,企盼每天能按时睡觉。现在就让我们制定一个作息计划,去规律执行吧。调节好你的生物钟,给身体补充足够的能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为明天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二、补短板

平时,你是否感觉自己某一方面的知识不够而不能有效的工作。现在,补短板的时候来了。提高一下文字处理能力,练习一些表格的应用方法,学习视频处理软件的使用……,这一切,都会让你上班后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十三、规划未来

有目标才有奔头。现在,我们何不静下来好好想一想,总结以前工作生活中的经验与不足,给未来设定一个小目标,不论是工作的进步,还是经济收入的提高,抑或是进行一次全家马尔代夫深度游,都会让你努力有方向,最终心想事成。

明天的太阳会照常升起,愿我们安排好封闭居家的生活,调节好心情,等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天,用一种崭新的精神面貌去拥抱美好的生活。

 

本文转载自知乎平台日月同辉

上一条:孩子为什么越来越不愿和父母交流
下一条:又一波疫情:内心越慌乱,你越要修炼这4件事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南昌工程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 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明理楼  邮编:33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