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公告公示 | 学历教育 | 培训教育 | 自学考试 | 党建之窗 | 普法专栏 | 资料下载 
现在是:
热门文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普法专栏>>正文
 
以案释法:校园打闹造成骨折,学校是否应当担责?
2020-07-02 17:36     (点击: )

 

一天下午,小明妈妈正在上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

“喂,请问你是小明家长吗?我是他们班的王老师。”

“王老师有什么事吗?”

“小明在学校受伤了,您快来医院……

“啊?严不严重呀……

校园打闹,酿成事故

小明和小强在某小学的幼儿园大三班就读。20181月的一天,老师带领班里学生在学校操场进行课外活动。期间,由于老师疏于管理,原本的课外活动进入失序状态,同学们随意追逐打闹。在此过程中,小明被小强推翻在地,手部受伤严重。

十级伤残,要求赔偿

小明当天就被送医诊治,医院诊断,属于右侧肱骨外髁骨折。后经司法鉴定,构成伤残十级。小明父母认为,此次事故是学校未尽管理义务所致,学校应当为此担责,赔偿相关损失。

法院判决:校方担责

校方并不认同小明父母的说法,认为学校已经尽到职责,不应承担责任。双方协商未果,小明父母向法院起诉。法院审理后认为,由于校方未能举证证明其已尽到教育、管理职责,推定其存在过错,判决学校赔偿小明各项损失共计8100元。

以案说法

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八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九十条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或者反驳对方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应当提供证据加以证明,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在作出判决前,当事人未能提供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事实主张的,由负有举证证明责任的当事人承担不利的后果。

结合本案

本案中,小明和小强在事发时均不满8周岁,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小明在学校受到人身损害,学校应承担责任,除非学校能够证明自己已经尽到教育管理职责。本案中学校未能举证证明其已尽到教育管理职责,法院推定其对事故发生存在过错,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法官寄语

校园安全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宁。学校等教育机构应当切实承担起保障校园安全的职责,防微杜渐,毫不松懈,为孩子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来源:中国普法网)

 

 

上一条:法治文化:孔子“无讼”的理念及启示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南昌工程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 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明理楼  邮编:330099